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因為沒有未來....

昨天因為好友nakao和小梟要在Namoh Nofu主辦的原住民路邊論壇主講(ps.順便幫主辦的原住民論壇打打廣告~XD),所以上了一趟台北。

說來這也是在立法院被民眾佔領之後,我首次到了立院的現場。一直以來,對於這回民眾佔領立法院能夠獲得如此廣泛民意支持的狀況,我也有屬於自己的觀察及理解,但因為這些判斷的基礎多半是來於自網路上的現場資訊,及自己長期習慣收集的各種國內外社經情勢資訊,在沒有到現場看過之前,要我將這些推論寫出來總覺得有些不踏實,雖然我昨天到了立院也沒真的說了什麼或是做了什麼~~XDD, 既然去過現場了,那我想今天也該把自己的這些想法寫出來了。

調查結果也顯示,35歲以下的台灣年輕人,對個人未來的無力感,與對整體社會環境不抱期待與希望。其中,有79.74%的年輕人憂慮「低薪資」問題,69.08%擔憂「高房價」,還有34.93%的年輕人為「高失業率」而煩心,這些都是長期以來,壓在年輕人心頭,沈甸甸的壓力。而且當被問到,這些問題在未來是否有機會在五年內獲得改善,竟有82.2%的年輕人,認為是不太可能的。
今周刊:揭露比服貿更迫切的危機

這是這期今周刊的專題之一,在其中公佈了一項調查結果,在調查結果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台灣年輕人對於未來的焦慮。而在我個人的理解之中,這項調查結果,在某種程度上,說明了為何今天立院被學生佔領之後,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引發社會共嗚,當晚便有上千人在網路上得到消息之後,快速的到場包圍立院並在民進黨立委裏應與民眾外合的情況下,成功的在當晚守住了立院。

我想當晚佔領立院運動的成功必然令許多人感到震憾,因為媒體報導的關係,許多人對於台灣大學生與年輕人的印象還是停留在「草莓族」、「徹夜打連線遊戲」、「時間多到排隊二、三個小時買甜甜圈」、「對未來沒有規劃茫然的度過每一天」等等由媒體所型塑出來的刻版印象。所以看到這些年輕人突然戰力大爆發的攻佔了立法院,並號召了五十萬人走上了凱道,必定讓許多看不起年輕人的成年人感到震憾。

而我想說的是,從大家認為台灣年輕人缺乏戰力看法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那些掌握台灣多數資源的成年人,從來就不曾真的理解過台灣的年輕人,他們從不知道,台灣的年輕人之所以一直未曾在台灣社會中展現其戰鬥力,並不是因為缺乏能力,更不是因為沒有企圖心,而是因為我們所處的這個台灣社會,從不曾讓他們覺得他們值得付出自己的戰鬥力與企圖心。

從我踏入社會工作至今也有十多年了,一直以來在我的觀察之中,年輕人都是比較有能力的,只是遺憾的是,生活在台灣這個儒教階級社會中,很多時候在多數的職場之中,工作能力並不是獲取較高報酬的理由,年資與關係才是。

「那又何必努力付出呢~」於是對於許多台灣年輕人來說,吝於付出成了理所當然的選擇,當年輕人在那裏斤斤計較22K、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時,促使他們做出這種種看在過去人們眼中不夠努力的行為的,並不是偷懶的心態,而認為這個社會不值得他們努力付出的想法。

為什麼?為什麼這個社會不值得他們努力付出?答案很簡單,因為在這個社會中,他們沒有未來....

很多在台灣從開發中國家邁向已開發國家的過程中,已經累積相當財富的世代,可能永遠也無理解這種看不到未來的心情,只會固執的以為年輕人的吝於付出,是因為不夠努力、是因為心態草莓。但台灣的年輕人並不是白痴,他們搜集資訊並同時進行分析的能力早已強過上一個世代太多太多,他們一早就看穿了那些指責他們的老人們,今天之所以得以倡狂並不是因為他們真的有多強,而是因為他們運氣好,正好碰上了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碰上了一個只要肯努力付出不怕沒有收獲的年代。

但他們面對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呢?勞健保雙雙破產,國家財政在經不起軍公教退休金多年掏空,與中國黨強搶民地助長炒房的情況下也終於宣告破產,還有因為過度依賴單一國家而造成的國內經濟邊緣化,就更別提因為始終找不到最終儲藏地點,而讓全國輻射量飆高到無法住人的核廢料問題了。這是什麼?這是那些把台灣所有資源吃乾抹淨,還指責年輕人太草莓的老人們所留給年輕人的未來,我只想對這些老人們說,你們到底是憑什麼以為你們有資格叫年輕人乖乖聽話?當你們留給年輕人的是這樣的未來的時候。

相同的情況並不止發生在台灣,如果有仔細觀察這段時間的國際情勢的人應該能夠發現,年輕人起身反抗政府統治的情況在世界上許多的國家也正在發生之中。這除了因為年輕人較老人比較能掌握網路這個工具,讓他們在這樣的爭鬥過程中擁有少數的優勢之外,最主要還是因為全球化所導致的所得分配不均,讓他們看不到未來。

這些年來全球化的浪潮席捲全世界,而這種顯然更有利於資本家的世界運作規則,也已經開始對世界造成了實際的傷害,而不再只是某些學者口中的理論。若未能及早體察並加以面對處理,很快的這些肇因於全球化的國家統治動盪,就會侵蝕全球化所帶來給世界的益處,讓這場全球化的大夢不再存在任何贏家。

台灣的年輕人從來就不是沒有能力,也從來就不缺戰力,他們之所以吝於展現自己真實的能力與戰力,並不是因為生性懶散不願努力,而是因為沒有未來......

那為何他們又會那樣義無反顧的衝向立院呢?只因為他們在這場佔領立法院的活動中,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