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生命是如此的珍貴....

我從來就不是個所謂的「扁迷」,即便是我和他的政治立場一直都相當一致,對於他選上總統一事我也多所期待。但在所謂的阿扁旋風席捲全國之際,我也一直都很清楚,阿扁再如何的受到台灣民眾的歡迎,再如何的人氣滿點,對我來說,他都只是個「很好用」的政治人物罷了~一個因為高人氣而讓他推動許多為我所期待的政策時,顯得很好用的政治人物。

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那麼一天,阿扁會成為一個讓我如此在意的人,而且還是在他下台被關進監獄之後....

和別人不同的是,我所在意的並不是他對台灣做出了多少貢獻,抑或是如媒體或某些泛藍支持者所指稱的,他到底「貪污」了多少錢,還是如某些所謂台派人士所說的,阿扁過去的行徑是如何的傷害了台灣獨立的運動目標。

我之所以如此在意阿扁的現況,就是因為從阿扁遭受因政治理由而來的司法迫害至今,從阿扁所面對的一連串狀況中,我看到了台灣民眾是如何的看待人命這回事。

在阿扁從北榮被不顧醫囑的法務部抓回監獄開始,我陸陸續續的寫了幾篇文章,在上一篇文章之中,我談及邱議瑩立委踹門一事,在那篇文章之中,我希望大家想想阿扁的醫療人權與立法院法務部長部長室的門板到底那個重要。

當然我也很清楚,對於台灣人我實在是不能期待太多,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人的抱著下面這種態度來待這件事的......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587462817069&set=a.364361237068.207658.232633627068&type=1

先離題一下,雖然貼出這張照片的蘋果日報在圖說中呼籲著氣質的重要性,看著這個頁面下面的許多回應,我實在是看不出有多少網友真的有把氣質當成一回事,因為他們罵起邱議瑩來一個比一個兇狠毒辣,彷彿只要盡可能的展現出自己最沒氣質最教養一面,就能讓溫良恭儉讓重回台灣社會。這於是讓整個頁面呈現出一種帶著悲涼餘韻的荒繆喜感........一如現今的台灣 。

其實台灣人沒那麼在意人命耶~

在看著阿扁所經歷的這一切,與台灣民眾的反應之後,我想我不得不這樣說,而且是不分藍綠政治立場的。

我想泛藍的支持者恨扁入骨從來就不是新聞,他們的政治立場給了他們充足理由,不然他們不會在阿扁的國務機要費被外界質疑時,就忙著出來搞紅衫軍佔據凱達格蘭大道,彷彿國之將亡,卻又在國民黨傳出種種罪証確鑿的貪污案件時,消失無蹤好似貪污從來就不是他們所在意的。

但是所謂的台派人士可就有趣了,我曾不止一次聽到所謂支持台灣獨立的人們說,希望阿扁早點走,這樣一來至少能對台獨做出最後的貢獻。

是的,我很期待台灣獨立的到來,但是要讓我叫阿扁去死,讓我期待阿扁犧牲自己應有的人權,好完成台灣的建國大業......我還真的是辦不到。

但話雖如此,期待透過某個人的犧牲來成就多數人幸福,在台灣好像一直都是個被廣為認同與接受的概念......不分藍綠政治立場的。

這於是讓我想起因為中國企圖奪取日本釣魚台島嶼主權的關係,從前陣子開始就在中國很流行的所謂抗日劇,在諸多越來越有神(笑?)話傾向的劇情之中,有個劇情片段在我的友人中引發了「熱切」的討論。那段劇情是這樣的,就是在一場中日的戰事中,有某個身懷「高強武功」的中國軍人,在連中數彈將死之際,用手榴彈把一架在天空中飛翔的日軍戰機給砸了下來。

是的,我知道這很好笑,但這不是我今天的重點。(附帶一提,如果你看到這種抗日劇會覺得感動的話,那我今天的篇文章應該不適合你們,畢竟我不是寫神(笑?)話的)

記得那時我的友人們在「熱切」的討論這段有如神(笑?)話的劇情時,我們都有相同的疑惑,那就是如果這個身懷「高強武功」的中國軍人,本就有擁有能用手榴彈把飛機從天空砸下來的身手的話,那為何不一開始就先拿手榴彈砸個幾架下來,非得等到身中數彈生命將逝之際,這才有如神助的能用手榴彈將飛機從天空上砸下來?

現在回想起來,我想這應該就是屬於儒教中國人的生命觀吧~我想信仰儒教的中國人並不是真的不在意人命,只是對他們來說,生命的珍貴,是體現在為國、為民、為大義、為眾人的犧牲上的,也就是說對於他們來說,生命的珍貴是體現在生命的可被犧牲上 ,而不是以應該被保障的想法所確認的。

在了解這點之後,我們想我們應該就不難理解,為何那麼多的台灣人在面對阿扁的醫療人權遭受侵害的狀況時,卻表現的那般冷血無情、殘虐無道。

接受並認同儒教教義的人們並不是不重視人命,相反的,他們非常的重視人命,他們非常重視該如何的去犧牲少數人可貴的生命,好成就屬於眾人(當然包括了他們自己)的幸福。

是啊~只要有少數人的犧牲就能換來多數人(當然包括了他們自己)的幸福,我們能說人命不夠珍貴嗎?

但要求別人的犧牲來成就自己這種話說出來未免太難聽了些,也顯然的並不符合儒教向來假道學的傳統,於是他們便在各種創作中,歌頌那些為國、為民、為大義、為眾人犧牲生命的行為,企圖坐享其成。再進一步的,就是在少數人不願犧牲好成就多數人(當然包括了他們自己)的幸福時,跳出來指責少數人的不願自我犧牲,是不道德的。

生命是如此珍貴......

只是我們似乎得好好想想,我們之所以認定生命如此珍貴,是因為生命可以被犧牲?還是因為生命應該被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