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只因為我們都是人

今天的自由時報有一篇非常有趣的報導......
不知地球繞太陽 「俄羅斯太太」不堪被辱棄后冠

「俄羅斯最美麗的辣媽、前英格蘭切爾西足球隊球員尤里.澤科夫之妻伊娜.澤科娃,因不堪她無法回答地球是否繞太陽公轉等基本問題的影片,在網路上淪為笑柄,表示將繳回本屆「俄羅斯太太」的選美后冠。」

是啦~連地球是否繞太陽公轉等基本問題都不知的確是很誇張啦,但我個人認為網友批判的也太過頭了,我是不知當選這個「俄羅斯太太」的條件中,是否包括了得有回答這類基本常識問題的條件啦,如果沒有這種規定的話,那我個人認為這個「俄羅斯太太」不知這些好像還好嘛~因為一個人就算不知地球是否繞太陽公轉,也不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危害嘛~更何況,從照片中看來,這位「俄羅斯太太」是真的長的很美啊~~,在這點上她絕對可以說是相當的稱職啊~~XDDD

為什麼突然提到這件事呢?因為說實在的,我一直覺得台灣人對於一個人應有的常識有些很奇怪的誤解。就像上面這個例子一樣,其實我真的不認為一個人不知道地球是否繞著太陽公轉是件很重要的事,因為我以為在大多數人的生活之中,這類的知識最常被運用的地方,應該也只有在學校的考試中吧。但是我經常看到許多人用是否知道這些所謂的自然科學常識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有知識,這件事一直令我深感不解,因為在我個人以為,相較於那些自然科學常識,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更重要的常識是我們所不能不知道的,因為如果我們沒有這些常識,可是會嚴重的影響到我們的生存的。

那到底是那些常識那麼重要呢?我想我們就來談個人類生存於世界上最重要最基本的「人權」好了,在台灣「人權」向來被大家朗朗上口,但在台灣到底有多少人知道什麼叫做「人權」呢?

以下是出現在某新聞評論文章下面的回應

『實在不想理政治...不過實在看不下去..

請問...
罪犯是褫奪公權的...難道有人不懂嗎??
想要人權就不要犯罪...有人不懂嗎??
不懂的人一定是白癡..不就是瘋子..
如果不是白癡又不是瘋子.就是共犯 一定是"賊"...

偷吃就不要被抓到..尤其是被國際組織抓到..丟進國家的臉..
被抓到..就要坐牢..不應有特權...』

什麼是人權?我想平平都是會上網的人,我也不要欺負人,不懂的東西上網查一下就好了~只要在google打上「人權」兩個字,出現在第一個就是維基百科的內容了~~

人權(基本人權、自然權利及人類基本權利)是指「個人或群體因作為人類,而應享有的權利」。

好啦~在明白什麼是人權之後,我想請大家回頭去看看上面那個出現在某新聞評論裏的回應,大家覺得我們應該如何看待他那個充滿了莫名奇妙的偉大自信,與異乎尋常的自我感覺良好的回應內容呢?

在這回的阿扁醫療人權遭受侵害的事件,我實在是看到太多人帶著某種莫名奇妙的自信,斬釘截鐵的說出,罪犯是沒人權的、貪污的人是沒有人權的、關進監獄就喪失人權了......這種種沒常識的話來,我實在是看不出這些人有比那個不知道地球繞太陽公轉的「俄羅斯太太」好到那裏去。

我的意思是說,人家「俄羅斯太太」至少長的夠美,她就算不知地球繞著太陽轉也無損於她那過人的美貌,然而你們這些連什麼是人權都搞不清楚的所謂網友們到底是在自信個什麼鬼啊~?這樣大方且毫不遮掩的公開展示自已的無知,難道是件很令人光榮的事嗎?

是啦,一樣米養百種人,我也不能否定,這世上可能真的有那種以展現個人無知為榮的人存在,只是就連長的那麼美的「俄羅斯太太」在被人指稱沒常識,而且她所不知道的還是那種生活中不見得用的上自然科學常識,她都會因為感到羞恥而拋棄「俄羅斯太太」后冠了,對於那些沾沾自喜的展現個人無知的人們,我想我只能說,現實世界可能並不適合你們吧.....

我們為何要保障人權?

原因很簡單,只因為我們都是人,身為人類的我們如果連自已身為人類應有的權利,都不懂得彼此合作保障的話,那我實在不知這所謂「身為人類應有的權利」,有什麼理由繼續的「應有」下去。

而這也正是為何人權的常識之於現代民主社會如此重要的原因了~在一個顯然缺乏人權常識的國家例如台灣,就是出現上述種種協助掌權者剝奪人權的言論。

不知道地球繞太陽公轉,不知道中國那幾個省份產什麼東西,不知道孔子曰了什麼,看不懂祭妹文,背不出九九乘法,其實都不會對我們生命造成太大的危險。

但身在現代民主社會中,如果我們不知什麼是「人權」,如果我們不知道該如何的去保障「人權」的話,那我們所面臨的,可就是危及生命的迫切威脅了。

只因為我們都是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